我国成功发射立体测绘卫星天绘一号03星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10-27 12:57:22] [来源:3sNews]

我国继续保持着密集发射卫星的势头。

10月26日15时10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天绘一号03星"送入太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这次发射的天绘一号03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地图测绘、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将对我国科学研究和国民经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公开资料介绍,天绘一号卫星属于地形地貌测绘类光学基础测绘卫星,天绘一号01星是我国第一颗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于2010年8月24日发射;天绘一号02星于2012年5月6日发射,在圆满完成110天在轨测试任务之后,与天绘一号01星首次实现测绘卫星的组网运行。双星影像经无缝拼接后,测绘覆盖宽达110公里,极大地提高了测绘效率和几何控制能力,加快了测绘区域影像获取速度。天绘一号的发射被认为是我国航天领域的重大突破,对促进我国测绘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的关键技术,为我国后续航天测绘卫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卫星应用》2014年第6期曾刊登了《天绘一号卫星及其应用》一文,该文透露,天绘一号卫星一次摄影,可以同时获取同一地区三类影像成果:5m分辨率三线阵前视、正视、后视影像,2m分辨率全色影像,10m分辨率多光谱影像以及精密定轨数据和精密定姿数据。可以满足测制1:5万比例尺地形图、影像地图、数字高程图和1:2.5万比例尺地形图修测的需求。

除了能获取多类数据外,天绘一号卫星还可以快速获取全球地理信息空间信息。卫星回归周期58天,在一个回归周期内,可对地球南北纬80度以内任何地区摄影,相邻轨道影像的旁向重叠率不小于10%。双星组网后,重访间隔为1至9天,每天可以获取300万平方千米的影像数据。截至2014年4月底,天绘一号卫星影像数据全球有效摄影覆盖达9878.7万平方千米,占地球陆地面积的66.1%;全国有效摄影覆盖达952.5万平方千米,占中国国土陆地面积的99.2%。

上述文章曾透露,天绘一号03星的研制将主要考虑提高影像质量和定位精度两个方面,具体体现在更换双频GPS接收机,更换稳定度和精度更高的星敏感器,降低数据压缩倍率等。未来,天绘一号将始终保持至少有2颗星同时在轨运行。

天绘系列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的使用总体为中国天绘卫星应用中心,负责天绘系列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的运行控制、数据接收处理和应用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天绘卫星影像服务系统在线查询天绘卫星数据覆盖及质量情况。

另据国家遥感中心对其天绘遥感部的介绍,2017年前后,天绘卫星将进入首个密集发射期,陆续发射1:1万立体测绘卫星、第一代分布式微波干涉测绘卫星、0.3米分辨率光学和微波成像卫星,届时将有6型9颗卫星在轨运行。1:2.5万立体测绘卫星、低-低跟踪重力测量卫星、海洋测绘卫星也将陆续立项研制。2030年,满足全球框架基础测绘、重点地区详细测绘和突发事件应急测绘需要的航天测绘卫星体系将全面建成。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