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图软件第三季度净利大增572.44%,将成立并购基金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10-26 08:27:11] [来源:3sNews]

上周五股市收盘后,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300036.SZ,超图软件)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等一系列公告。超图软件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的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均取得了大幅增长,表现可谓抢眼;与此同时,超图软件在对外投资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与鹰潭市道乐博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思博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宁波超图道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开启外延式发展的新阶段。

前三季度盈利979.28万元,同比增长221.72%

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超图软件实现营业总收入10,386.09亿元,同比增长92.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98.26万元,同比增长572.44%。

2015年前三季度,超图软件实现营业总收入26,090.55亿元,同比增长47.01%;实现营业利润-351.43万元,同比增长85.71%;实现利润总额1,092.19万元,同比增长232.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979.2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221.72%,继续保持着扭亏为盈的势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373.49万元,其中主要项目是政府补助。超图软件在前三季度签约订单566个,较为分散。

超图软件认为,驱动业务收入和公司利润变化的主要因素在于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营销力量的建设,完善了销售布局,市场开拓成果进一步提高,营业收入得到有效增长。此外,报告期内,超图软件全资收购了上海南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并该公司净利润350.64万元,亦为公司盈利做出了贡献。

产品研发及创新方面,报告期内,超图软件举行了"2015 SuperMap GIS技术大会",正式发布新一代产品SuperMap GIS 8C系列产品,增加了多款新产品和众多新特性,包括支持国产芯片、增强云运维管理能力等。其中,云GIS一体机、云管家SuperMap iCloudMangager、跨平台桌面开源软件SuperMap iDesktop Cross、在线GIS平台SuperMap Online是公司全新研发的四款产品。超图软件指出,上述前三款产品更是在国内外主流GIS平台软件中未见同类产品。三季报数据显示,超图软件开发支出与年初相比增长399.73%,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持续投入自主研发产品支出所致。

应用市场拓展方面,超图软件在报告期内进一步加强了销售力量建设,行业应用销售下沉至各地方区域,与地方区域销售进一步融合,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北京以外办公区的销售能力。对于公司着力拓展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报告期内亦进一步加强了相关领域的销售布局以及相关应用产品研发。

新业务发展方面,超图软件在报告期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分开细说。对于地图慧业务,超图软件不断完善原有的大众制图、企业服务和商业分析三大产品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新增数据资源产品模块,将合作伙伴大数据从地理纬度进行整合,为用户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资源及服务。超图软件新签署了全峰快递、航天恒星二期、阿斯恩特等客户,并与多家物流企业、家电企业进行对接测试及商务谈判等工作。地图慧和合作伙伴银联智慧对接测试已经完毕,后期将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同时,地图慧积极与数据提供商洽谈合作,旨在为地图慧大数据服务带来更可靠且有价值的数据资源。

对于国际化业务,超图软件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宣传活动,有近四十个公司海外用户、代理商参加了"2015 SuperMap GIS技术大会",并作精彩发言。此外,超图软件的马来官网正式上线,将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据点辐射整个东南亚。同时,超图软件进一步加强海外项目拓展以及技术服务,其承接的英国柬埔寨农业GIS项目一期受到业主方柬埔寨农业部和投资方英国发展部的高度评价,并且批复了项目的二期,继续由公司承接技术方面工作。

投资方面,超图软件在报告期内以自有资金全资收购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并且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截止目前,双方针对不动产登记产品研发组建了联合研发团队,并开始重点针对该市场进行联合市场攻关,双方的研发以及销售力量将得到进一步有效融合。超图软件表示,公司也在加强投资工作,积极寻找其他合适标的,推动公司产业链的整合。而这项工作在三季报公告当日已经开始落地。

成立并购基金,进入外延式增长新阶段

今年6月,超图软件完成了自上市近六年以来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对外收购,获得了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初尝胜果,超图软件乘势出击,对外公告称将与鹰潭市道乐博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思博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宁波超图道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暂定名,简称"超图道乐并购基金),目标募集规模为不超过1.5亿元(含1.5亿)。

其中,道乐博盈作为基金普通合伙人认缴基金规模的1%,即150万元;超图软件作为有限合伙人以公司自有资金认缴1,250万元,思博迈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2,250万元;其他合伙人(待定)认缴剩余的11,350万元。本基金管理人为道乐博盈。投资方向围绕超图软件主营业务,重点投资包括不动产登记在内的GIS应用软件业务领域中有一定规模的企业。

超图软件本次对外投资构成关联交易: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钟耳顺为合作方思博迈的有限合伙人,认缴思博迈3,500万元,比例达58.33%;思博迈其他合伙人为自然人沈舟峰以及赵巍、李绍俊、赵明媚等11名公司非董监高在职员工,此12人共认缴2,500万元,该等人员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之间均不存在关联关系。超图软件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根据协议,超图道乐并购基金规模不超过1.5亿元,其中超图软件及思博迈的出资为劣后级出资。基金出资进度将根据投资项目的情况在未来2年内全部到位。

超图软件认为,公司此次参与设立并购基金主要是为贯彻"利用资本优势,开展产业并购,拓展公司业务领域"的长期战略,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专业投资团队和风险控制体系,有效整合双方的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并购基金在市场上寻求公司核心业务及产业链相关的标的企业,为公司开展产业并购做好前期锁定、整合以及项目储备,有效过滤标的项目前期的各种潜在风险,加快产业布局,推动公司积极稳健地并购整合及外延式扩张,提升公司整体业绩和核心竞争力。

超图道乐并购基金将主要围绕本公司主业,重点投资包括不动产登记在内的GIS应用软件业务领域中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项目培育成熟后实现投资退出,有望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公司本次出资参与并购基金,成为并购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可使公司通过参与到并购投资,分享并购市场收益,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利益。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