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的高精度卫星导航事业才刚刚开始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10-21 11:43:34] [来源:3sNews]

(文/3sNews主笔 张凯)将时间再次回拨到8月7日晚间,周五,第二天就将迎来立秋节气,停牌一个月的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时对外发布了重大事项复牌公告。

原来,合众思壮又发起了一次交易金额逾亿元的收购行动,将三家位于羊城的从事高精度测绘地理信息装备研制的创业公司——广州吉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吉欧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思拓力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纳入麾下,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获得了上述三家公司51%的控股权。

这次收购,对于怀揣"成为空间信息领域全球领先的高精度专业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愿景的合众思壮而言,将为其补全高精度测绘地理信息装备产品线,包括高精度手持产品、测量RTK产品和三维激光测量产品,使合众思壮完整地拥有了从芯片、板卡技术、核心算法、空间数据库平台到星基增强服务平台,再到各种行业精准应用和终端产品的高精度全产业链布局。

资本市场对此次收购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合众思壮从复牌的8月10日开始,连续4个交易日均收获了涨停板,这在起伏不定的国内股票市场亦是抢眼的表现。

那么,这起收购事件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这次收购是源于合众思壮怎样的发展战略?在实地走访了合众思壮与思拓力等三家被收购的创业公司之后,3sNews认为在未来三年的时间里,整个行业都将见证合众思壮的那份雄心壮志。

资源互补,收购三家公司将形成良性循坏

如果用公司成立时间的长短作为创业公司的一项衡量标准,这次被合众思壮控股的思拓力等三家公司的确属于此列:吉欧电子与思拓力成立于2011年,吉欧光学则成立于2013年。但是,如果谈及这三家创业公司的实力,却不容小觑,它们的核心团队成员已经在测绘地理信息装备领域摸爬滚打了20年,拥有扎实的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渠道管理和国际贸易经验。如此,像吉欧电子才能在成立尚不足五年时就实现营业收入过亿元,思拓力实现营业收入近4000万元。

现在,带领这三支创业团队发展的是在测绘地理信息装备制造领域颇具影响力的郭四清。因此,合众思壮此次收购思拓力等三家公司也被称为"双郭合作"。

郭信平与郭四清是相识近20年的老朋友,甚至早在1999年的时候,郭信平就曾希望将郭四清"挖"到自己公司,但却未能如愿。如今,经过两人在深圳附近小镇大排档里的一次畅谈,最终还是给了彼此合作的机会。

无疑,双方这次合作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先看思拓力等三家公司,他们的规模虽然不及南方测绘、中海达、华测等身处行业第一军团的公司,总共只有130名员工,但是他们的营业收入却紧随第一军团,可谓小而精。这归功于他们对产品的精益求精,以及对研发的持续投入。

在吉欧电子的装配车间,各种物料分门别类地放置,精密的印刷电路板陈列在恒温箱里,购置了思瑞三坐标测量仪用于测定机壳螺栓是否处于同一平面,甚至他们对产品所用螺丝上的螺纹胶都有着严苛的要求。产品返修率低于3%,达到了测绘仪器国外顶级品牌内部DOA(到货即损)合格要求,并得到了与之合作的国际知名品牌的认可与肯定。

除此之外,他们基于Linux操作系统为自己的测绘仪器开发了一套已成体系的底层系统,可以自建热点,让智能手机与之相连后,对测绘仪器的各项参数进行设置并操作主机。这被郭四清认为是一个突破,行业内还鲜有其他公司从底层自己开发类似的系统,极有可能在今后十年处于领先地位。

因此,对于思拓力这三家既有测绘行业底蕴,又有高质量产品和研发实力的公司,合众思壮将其揽入怀中就是如虎添翼,对公司业绩会起到积极作用。合众思壮对于思拓力等三家公司的势在必得,让郭信平再次确认高精度就是公司的发展方向,而且会坚定不移地持续投入各种资源。

 思拓力等三家公司则可以借助合众思壮的资本,对研发进行更大规模的投入,对品控进行进一步提升,而且合众思壮现有的芯片、板卡、中国精度等资源也可以帮助到他们,这将是一个良性循环。

被忽视的国际收购和中国精度却最具战略价值

在一段时间里,合众思壮留给外界的定位有些模糊,直到2013年成功收购北美卫星导航高科技企业Hemisphere公司之后,其构建的"1-2-1"战略布局才逐渐清晰,即一组核心技术,两个业务方向,一个服务平台。一组核心技术包括了算法、芯片、板卡、天线等核心部件,以及车载总线、液压、转向控制的自动驾驶算法,还有高安全声像图文时空大数据平台;两个业务方向则是涉足农业机械控制、驾考设备、航海、测量测绘等的北斗高精度应用,和深耕公共安全、电力、国土、城市管理等的北斗移动互联应用;一个服务平台则是以"位置云"技术为框架,以中国位置、中国精度为基础的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

围绕着该战略布局,合众思壮逐渐找准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聚焦高精度专业领域,并提出了"成为空间信息领域全球领先的高精度专业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的企业愿景。

在国内,大家某种程度上忽视了合众思壮收购Hemisphere公司的重要性,以及它所具备的里程碑式的意义。生产高精度GNSS芯片和OEM板卡的Hemisphere公司在全球高精度领域位列前三甲,合众思壮将之收购整合为我所用后,在自身技术积累之上形成了北美研发中心,拥有了国际领先的高精度技术和一批高端国际人才,并掌握了40项国际专利和30项国际专利授权,以及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渠道,使自己一跃成为可以与Trimble、NovAtel比肩的国际性企业。借助这次"弯道超车",合众思壮在高精度产业链上游的实力得到了极大增强。

这种实力的提升还体现在,2013年11月,合众思壮提出要建设世界上第一个由中国人完全建设和完全控制的全球星基高精度增强系统"中国精度";2015年6月,合众思壮提前一年半建成"中国精度",正式向全球市场提供服务,在国际市场则命名为"ATLAS"。"中国精度"通过L波段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向全球播发差分数据,在常规地基信号无法覆盖的区域,如海洋、沙漠、山区等也能够实现亚米级、分米级和厘米级三种不同精度层次的增强服务。

中国精度"的发布,使合众思壮成为继Trimble、John Deere和Hexagon之后,全球第四个可以提供商用化星基增强服务的公司。经过多家权威机构测试,"中国精度"服务性能不输于其他国际品牌,甚至在定位精度、相对精度和收敛时间等关键指标上全面领先国际同类服务系统。这弥补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在精度、可用性和完好性方面的不足,并且能保障国家地理空间信息的安全性和自主权。

郭四清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阐述了"中国精度"相对于传统的高精度增强定位方式带来的便利。他将传统解算RTK的方式比喻为呼吸空气,数据必须连续传输,如果其中有几帧数据丢失,设备就无法继续工作了;"中国精度"相当于吃饭,能"管饱",只要接收到了一帧数据,在此后最长40分钟时间内,都可以不再依赖地面通讯链,完成数据解算。

涅槃立志做平台型公司构建生态系统

比尔•盖茨曾说过"真正改变这个世界的,是突破性技术。"现在,合众思壮带来了这项足以改变国内高精度产业发展的技术"中国精度",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郭信平一直笃定"卫星导航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所以,合众思壮建设了分享众扶的全方位支撑平台,集中力量在核心技术积累、终端设备研发和系统运营服务上,而众多的行业应用开发则交给创业者。他希望能有关注行业高精度应用的创业公司甚至是创业个体加入到这个平台,共同推动卫星导航的高精度应用在不同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郭信平认为,国内面临着由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的转型,再加上"互联网+"的热潮,"野蛮人"纷纷向传统行业渗透的同时,也让信息流动得更加快速,全球化的"地球村"已经形成,这些变化要求企业必须能在行业里做到领先位置才能生存、发展。

合众思壮"成为空间信息领域全球领先的高精度专业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的愿景也是对此的真实写照:扎根空间信息领域,聚焦高精度产业,面向专业的B2B市场,为用户提供产品与服务,要能在泱泱地球排得上位次。但是如果单纯依靠自身力量是不太可能完成这样的目标,所以合众思壮转型成为平台型的公司,提供全球领先的资源,由创业者开发众多的行业解决方案,取得了收益再进行分享,建设一个共赢的生态系统。

我们听惯了互联网巨头的传奇故事,想当然地会认为平台型公司只有互联网巨头能做;实际上,在传统的垂直行业,有志于此的公司都可以为此一搏,将专业领域里具有生命力的创业公司或者创业个体纳入自己的生态体系,只要可以彼此提供所需的资源。

对,就是资源。

悄然回首,会发现合众思壮在上市之后的五年时间里已经拥有了芯片、GNSS算法、中国精度、传感器融合等核心技术;天线、OEM板卡、电台、自动驾驶控制单元、测向测姿等部件;以及面向不同行业的各种终端设备和解决方案;甚至,合众思壮还提供办公空间、创业资金等资源。这些资源基本覆盖了高精度产业链条的上、中、下游,使创业者解除了后顾之忧,在零成本的基础上勇于创业,从而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

在创新商业模式的驱使下,合众思壮将开放这些资源,通过与创业公司或创业个体的合作,乃至入股、收购等方式,共同在某个领域做到数一数二的位置,互利共赢。合众思壮对思拓力等三家公司的收购控股正是这一创新商业模式在测绘领域落地的标本案例,他们制定了相对保守的目标:三年时间跻身测绘地理信息装备领域的第一军团;思拓力等三家公司也承诺了未来三年要完成的业绩目标。

五年的时间,合众思壮不再是当初那个顶着姚明光环的上市公司了,它将不再会给外界留下模糊的身影,而是高擎高精度专业的旗帜,引领行业潮流。如果问哪家中国企业未来有可能会在全球高精度产业占据一席之地,那么,合众思壮将会是最有竞争力的选手,一切才刚刚开始,拭目以待。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