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数字化施工方案的北京大兴新机场,用到了哪些地理信息与互联网技术?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10-16 11:19:09] [来源:3sNews]

(文/3sNews高级编辑 陈启临)过去以来,我们都非常熟悉建筑施工场地的工人们以及施工项目的管理者,在烟尘飞扬的工地现场忙忙碌碌,但互联网和地理信息技术也在改变传统的施工模式,解放劳动者不必要的体力工作,这两者技术的融合,正构成了前沿的数字化施工模式。

在今年年初中标北京大兴新机场飞行区施工信息系统的建设任务之后,天宝(Trimble)公司正在对面积达29.35平方公里的5条飞行跑道,提供包括进度、质量、生产率的报告和监控在内的施工信息系统服务(CIS)。

对这套系统的筹备,待建飞行区的基础环境和施工信息首先要被三维化,现场施工机械则需要被安装高精度定位系统,此外,还需要一套部署在业主系统内部的安全服务器,用于收集不断改变的三维施工环境数据,现场机械的运行数据,各方面的施工流程数据等。

为辅助系统的建成,一些更具体的地理信息与互联网技术,涵盖硬件和软件,正被积极投入使用。例如:

从基础测绘的角度看,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GNSS RTK可以对机场跑道建设的关键点位进行精准测量,提高效率和准确度。

使用激光雷达设备对地基进行扫描,对路基的起伏情况和土方量进行了解,从而对下一步施工提供决策;

利用多旋翼无人机,在20分钟左右的续航时间里,行驶超过2公里的距离,对施工环境进行拍照,最终使用经过处理合成的影像,为各项施工需求提供参考数据。

BIM软件也将在机场跑道建设中,从软件的角度发挥信息化管理的作用,尽管行业内对BIM应用的探索一直还处于摸索阶段。

一个连接施工信息系统的云平台软件,可以让项目专家和管理人员在异地掌握施工状态,并能及时为施工队伍下达新的指令。

在具体的应用案例中,比如在人工填土和压土的环节,通过对强夯机身和塔吊的定位,再结合三维化的施工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减少人为在这一施工流程中过多的参与,降低安全风险;对碾压机进行高精度定位,也能进一步加强施工的自动化程度。这种自动化施工,绕过工人和管理者到现场凭借肉眼观察和经验的判断,依托数据本身的反馈结果,进行施工决策,甚至可以昼夜同时进行施工,提高工作效率。

施工信息系统服务的优势还在于,其可快速创建含质量、进度、生产率相关的指标,创建基于该系统的三维施工模型,并可基于模型同步对实际现场进行施工控制,在交付前对外业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统计等。

不过坦率的讲,虽然不少地理信息和互联网技术,在北京大兴新机场飞行区的施工中已经投入使用,但事情在开展中,仍然经历磨合的过程。

"这里面包括我们跟业主、跟承建商、监理处有一段时间协调的过程。"天宝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陈朝晖说道,"这就需要我们得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在已有的技术、服务基础上,作出一些改变。"

除了能够提高效率,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化施工中,施工信息系统服务通过传感器感知,以及辅助人工对信息的录入,对施工中的路基材料参数、零部件参数、机械力度和定位数据等信息全部纳入储存和管理进程中。这里的意义在于,一旦日后项目出现问题、检查项目或者修缮和拓建时,可以根据这些时空化的信息更精确地追溯到任何一个细微的施工环节。

"过了几十年之后,你还可以回过头来看当年这里是怎么施工的,这就是数字化施工带来的过去所不能做到的事情。"陈朝晖说。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