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图软件跨出收购第一步,揽入南康科技抢抓不动产登记市场机遇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06-10 23:19:07] [来源:3sNews]

(文/3sNews主笔 张凯)从6月5日突然宣布当天下午开市起停牌,到6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次日开市起复牌,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超图软件”)这次仅用了5天的时间就干净利落地公布了它自上市以来完成的首起收购: 拟使用自有资金9,200万元收购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康科技”)100%股权。

超图软件董事长钟耳顺 (右)与南康科技董事长、总经理曹彤宇(来源:超图软件)

大家或许对南康科技比较陌生,根据介绍,南康科技成立于1998年,主营房地产信息管理领域以及CAI数据采集(计算机辅助调查)平台软件业务领域,是这两个行业的领先者和领导者。其房地产信息管理解决方案涵盖了房地管理的全业务过程,技术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先后为上海、青岛、温州等城市建设了房产管理系统,同时也是住建部行业标准《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和《房地产市场基础信息数据标准》的参编单位。南康科技的CAI数据采集软件产品已经涵盖国内国际常用的各类调研模式,相关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服务于政府、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用户数已达900多家,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超图软件表示,全资收购南康科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抢抓不动产登记市场的发展机遇。今年3月1日起,我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开始实施,我国首张不动产权证也于当日正式发放。这意味着,从2015年起,我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将全面落地,对应的各级政府不动产登记系统建设工作也将在未来几年全面启动并建设完成。实际上,超图软件近期在股市上的优异表现部分也是受益于不动产登记,它是中标国家级不动产登记平台项目的浪潮的GIS软件供应商。

不过,超图软件认为,虽然目前已经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布局,但力量仍然有限,尤其是项目实施力量。因此,超图软件希望努力推进与不动产登记业务相关的投资工作,计划以收购、参股、设立合资公司等多种投资方式,尽快加大对该市场的战略布局,提升在这一市场领域的占有率。此外,超图软件亦希望利用不动产登记业务,快速渗透公司SuperMap GIS基础平台产品以及相关应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正因为南康科技多年在房地产信息管理领域的深耕,所以在开始实施不动产登记工作之后,南康科技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对先前承建的青岛市交易登记系统的升级改造,确保了青岛市在3月2日率先颁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为此,南康科技被誉为“不动产登记行业先锋”。2015年3月,南康科技承建上海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建设,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在5月底完成涵盖房、地、农、林、海五大领域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

通过本次交易,超图软件将与南康科技形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联合开展不动 产登记相关产品的研制,协同拓展市场,以提高在不动产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图软件的不动产业务战略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此外,超图软件将借助南康科技在 CAI 数据采集业务领域已经形成的产品优势和客户资源,加快公司在数据采集市场的业务拓展和战略布局,开拓企业用户市场,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增长。

根据公告披露的南康科技财务数据,2013年度,南康科技营业收入为4,797.87万元,净利润为213.79万元;2014年度,南康科技营业收入为5,836.02万元,同期增长21.64%,净利润为482.88万元,同期增长125.87%。不过,南康科技的营收情况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季节性,2015年第一季度,南康科技营业收入虽然达到了725.36万元,但其净利润仅有-533.58万元。南康科技承诺并保证2015年至2018年的累计净利润不少于4,612.5万元。

今年3月下旬,超图软件也曾因筹划收购事宜而停牌,但经过半个多月,超图软件终止了所筹划的重大事项。而对于此次成功收购南康科技100%股权,超图软件副总裁王康弘在笔者的朋友圈里表示,“超图软件正稳步探索利用资本手段,结合市场需求热点强化行业应用。”

终于,超图软件跨出了收购的第一步。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