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北斗导航高精度基础数据中心正式授牌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06-09 13:13:56] [来源: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

6月5日,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暨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推进成果展上,四川省北斗导航高精度基础数据中心获正式授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出席发布仪式并为数据中心授牌。

作为该数据中心核心组成部分的四川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由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实施,以武汉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院士团队为技术依托,经过7年建成的,包括100座基准站组成的基准站网络、数据处理系统、运营服务平台、数据播发系统和用户终端。该系统解决了全省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基准站新建、改造和整合等技术难题,实现了与GPS、GLONASS等导航定位系统的兼容,填补了全省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的空白,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当前GPS地基增强系统水平,能为全省提供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后处理毫米级的高精度位置服务,为川东、川北、川南地区提供实时动态定位服务。该系统是国家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服务基础设施,是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的重要内容和北斗地基增强网的组成部分,建设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提升北斗系统服务质量,满足政府、行业和大众对北斗高精度应用需求,加速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与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四川局依托该系统和天地图·四川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非盈利性的公共服务,同时引导、培育企业开展商业性的增值服务,已为全省2000多家单位开展重大工程、智慧城市等建设提供了及时可靠的空间地理信息服务,在地灾监测、智慧旅游、交通物流等领域开展了应用示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十三五”期间,四川局将大力推进全省北斗卫星导航的社会化应用,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服务能力。新建80座基准站,使全省基准站总量达到180座,实现四川西部实时动态定位服务。二是加快“互联互通”。通过融合周边省市基准站网、建设中国位联西部数据中心,形成互联互通,实现跨省服务。三是推动产业化应用。依托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体系建设,推动与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在智慧旅游、智能交通、物流监控、电子商务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地理信息消费市场,更好地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徐家成 樊莉 2015.6.8)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