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正在高速进军大众应用市场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05-25 09:52:37] [来源:新华社]

一个巴掌大小的卡片式北斗终端设备,就能实现即时定位、SOS求救;一部利用北斗精确授时功能研制的手表,就能“永久”省去对时调表的麻烦……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参展单位琳琅满目的北斗应用产品仿佛在告诉人们,环绕着地球的北斗卫星其实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穿上这双鞋,家长就可以放心大胆地让孩子在户外玩耍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双安装了北斗芯片的运动鞋。通过手机APP,家长不但能实时监测孩子目前所处的位置,还能设置“安全范围”;一旦孩子离开了安全活动区域,鞋子就会自动给家长的手机报警。

同样的,具备定位、报警功能的各类北斗卡式终端也备受关注。“这些造价低廉、便于携带的卡式设备,能够用于学校、养老院、旅行社等多个行业,对于大规模人员管理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比如,一个几十人的旅行团,如果人人都佩戴了一张这样的智能卡,导游不但能在手机上掌握全团人的位置,还能在游客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而对于上海浦东的市民而言,智能化的“北斗公交系统”也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快捷、方便。“从智能电子站牌或手机软件实时了解公交车辆与站点的距离,能够让乘车群众‘心里有数’。同时,公交调度部门也能对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的车辆进行更好地指挥,这也是城市公共服务精细化管理的一个具体表现。”上海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裴凌说。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之前,我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体现在行业典型应用方面,例如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救灾减灾等领域。现在,北斗应用则开始高速进军大众应用市场。”

据了解,随着国产自主芯片集成度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北斗产品已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车载导航等大众应用领域开始批量应用。华为发布了基于自主“北斗”芯片的手机。国内200余款车型,前、后装市场已完成50余万台北斗车载导航仪的安装和销售。随着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射频基带一体化等技术的发展,“北斗”将全面走向大众应用,服务大众生活。

“北斗进军大众应用市场的速度,要快于我的预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说,下一步北斗导航还应该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在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发挥更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