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被渔民誉为护身符 预警国家海上边界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05-05 14:08:59] [来源:解放军报]

4月22日,远在南沙安达礁作业的琼海渔82093号渔船突然遇险,渔民王昌通过北斗导航终端发出求救信号并获救。“北斗帮我们与岸上沟通,和家人联系,还能收到各种预警预报和简讯!”

在武警海南边防总队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南海110”值班员符史宝正通过北斗通智能化应用监控平台,实时获取相关渔船的位置信息。以便在渔船遭遇天气、海况、火灾等险情时,能够及时组织救援。

近十年,海洋渔业是北斗系统最好的应用领域之一,被渔民誉为出海作业的“护身符”。

除了为渔民提供全天候动态信息,北斗监控系统还能起到预警作用。符史宝介绍,渔船行驶在海域,能收到禁渔区或者国家海上边界提醒。超过了边界,系统便会以短报文通信的方式自动发出警报,避免渔船受到不必要的损失。这项技术的应用也为武警边防官兵开展海上巡逻,实现信息主导海上勤务和海区网络化动态管理提供了便利,提升了武警边防部队管边控海能力。

渔业领域利用北斗双向通信能力实现了定位与通信一体,提供远海及近海船舶的位置监控,北斗短信与手机短信互联互通,为渔船提供及时精确的气象和海况信息,目前北斗船舶入网用户已达到3万多个,伴随手机用户10万多个。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