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手持机配发新疆边防官兵助高原无人区脱困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05-05 14:05:28] [来源:解放军报]

“北斗手持机就像‘无声战友’,成为我们巡逻无人区的‘好助手’。”在新疆军区万里边防线上,谈起北斗手持机,官兵形象地比喻。

新疆军区高原边防部队官兵的巡逻地点,一些地处无人区,有的还是通信盲区。4月22日,记者在部队采访,耳闻目睹了北斗手持机在边防巡逻执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海拔5170米的天文点边防连,记者跟随官兵前往某达坂巡逻。途中,连长侯法营取出北斗手持机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机器随时可以接收卫星指令,是官兵巡逻的‘向导’,边防巡逻离不开它!”

伴随着海拔不断地攀升,空气越发稀薄。不到30分钟,巡逻小分队已到达某高地。记者注意到,每到一个驻足点,侯法营便会取出北斗手持机“定位”。侯法营告诉记者,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有源定位技术,“巡逻到点到位”的相关数据瞬间就能传送到各级作战值班室。

侯法营回忆,一年冬天,官兵在海拔5000多米的无人区巡逻,在距离连队40多公里时,车轮突然陷进雪窝,坚硬的冰雪将车体整个支撑在半空中。大家一起下车掏冰雪,填砂石,挂防滑链,折腾半天巡逻车却纹丝未动。

雪越下越大,气温骤降。侯法营尝试着用北斗手持机给连队发送短信,信息刚发出几秒便收到对方回复。2小时后,救援车辆携带工具及时赶到,将被困官兵顺利接回连队。

侯法营说:“高原夜晚气温下降非常快,那一次如果没有北斗手持机,官兵们可能会被冻伤,甚至出现冻死人的情况。”

2012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为用户提供快速定位、实时导航、精密授时、位置报告、短信服务“五位一体”的保障,应用需求呈现出规模化、体系化、集成化发展趋势。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