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应急系统”首出国门,随蓝天救援队赶赴尼泊尔救援

[行业新闻][发布时间:2015-04-29 14:44:58] [来源:3sNews]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中为博卡拉,震源深度20千米。截止目前地震已致800万人受灾,4300余人死亡,珠穆朗玛峰受地震影响发生雪崩,灾情仍在继续。

4月27日上午,中国福建蓝天救援队出动21名队员赶赴尼泊尔灾区,同时携带着北斗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前往一线救援。这是北斗应急救援指挥系统首次投入地震救援,也是福建蓝天救援队首次出国救援。

据了解,这是2014厦门市政府投入200多万元建立这套应急系统后,首次与蓝天救援队合作,投入到地震救援中。这套设备可以在断电没有信号时,第一时间通过卫星将灾区信息传回厦门,蓝天救援队有专门的队员负责使用这套北斗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只需在手持终端上长按“一键救援”按键3秒,监控台立刻就能响起警报声,同时监控台的大屏幕上会显示报警地点的具体定位,并迅速检索出在报警地点周围的应急资源配备情况,指导救援。这是北斗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在国内应用与应急救援时的真实场景。

由于中国的“北斗”具备短报文通讯功能,可以在北斗终端之间、终端与监控台之间、终端与手机之间、手机与监控台之间的双向通信,还可以将定位速度缩短至1秒以内。实现了救援团队与各单位之间信息的互通互联,为救援人员提供实时定位和实时通讯。

据介绍,该系统已经在国内推广使用,以后将会在应急救灾、抢险指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2014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京ICP备05085635号 Copyright © 2014 ChinaLbs International BV.All rights reserved.